矯正對不同臉形的考量

你知道臉型有分成幾種嗎?

在東方人常見的臉型如果進行矯正治療又有哪些該注意的事情呢?

身為一個齒顎矯正醫師,常常在門診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醫師,我覺得我的嘴唇很凸,我可以透過矯正讓我更好看嗎?

這時候通常你就會看到我開始在接受診療的朋友四周轉來轉去,從各角度來評估臉部的所有比例,思考到底該怎麼來治療會比較好。

1.      從側面來看的感覺如何

當今天遮去了下唇以下線條之後,上唇是否仍然是突出的?鼻唇角的表現是如何?從側面來看下巴到喉嚨的線條如何?門牙的角度如何?門牙的前後位置需要調整嗎?

2.      正面看起來呢

臉部的長寬比例以及臉部輪廓線條如何?笑起來的時候露出來牙齦的量會太多太少嗎?笑起來的時候露出幾顆牙齒?牙弓的弧度是好的嗎?牙齒排列與嘴唇的弧度關係如何?

而我們今天主要會從正面的部分來討論在面對各個臉型時矯正的考量是什麼?

人種的臉型差異

一般來說白種人的臉孔通常具有更明顯的立體感,眼睛更大、眼眶位置更深,眉毛、鼻子以及下巴較為高聳、內眥間寬度以及顴骨之間寬度較窄,整體臉部的垂直高度較高。

而亞洲人的臉型往往較寬,包括了內眥間寬度以及顴骨之間寬度都較寬、整體臉部垂直高度較短,眼睛較小,眉毛、鼻樑和下巴較不明顯。除此之外,亞洲人較西方白種人擁有更豐滿的嘴唇以及較為突出的上唇。

但是不論是哪個人種,我們都可以將臉型大致上分成菱形、橢圓形、長形、圓形以及方形這幾種。在區分上我們會依據1. 臉部最寬的位置(通常會是顴骨)、2. 臉部總長度和寬度之間的比例以及3.顴骨寬度和下顎骨角之間的寬度比例來決定臉型是屬於哪一種

過往也有許多統計來研究究竟哪一種臉型是最受人喜愛的。而結果不讓人意外,大多數人都喜歡橢圓臉型,尤其是橢圓臉型的亞洲女性更是受人喜愛。

橢圓臉型的特點:

臉長比臉寬大約是3:2、從顴骨到下巴這一段的角度均呈圓滑錐形,下巴飽滿圓尖。如果鼻子輪廓筆直至凹形,嘴唇豐滿且唇峰的輪廓分明就更棒了。

很現實的,並不是人人都是橢圓臉型,然而也希望透過齒顎矯正來達到優化顏值的加分。身為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雖然無法改變上半臉的形狀,但透過仔細的診療,的確有機會改變下臉部的長度以及唇形,並且藉此讓接受治療的朋友有更美好的笑容。

各式臉型矯正的注意事項

如果是下顎比較後縮且整體臉型偏向長倒三角形的朋友,我們則可以利用骨釘的方式試著縮短下臉部的長度,讓下顎移到比較前面的位置,這樣的下顎移動方式,從側面或是3/4斜角來看的時候,下巴的位置會顯得更明顯,除此之外也會讓臉型縮短,縮短的時候除了下巴(chin)的位置會往上移動,同時也會讓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的位置跟著往上移動,而這樣的移動對於長臉型的朋友來說可以讓臉變得沒有那麼消瘦,從中臉部到下臉部的曲線更圓潤平滑,藉此達到修飾臉型以及調整下巴位置的功效。

 反之,如果今天是屬於下顎比較前凸且臉型比較偏向方形臉的朋友,在做治療的時候則會試看看有沒有機會增加整體臉部的長度。好修飾整體的臉型。這樣的移動方式會讓下巴(chin)的位置會往後移動,從側面或是3/4斜角來看的時候,下巴的位置會沒那麼突出,同時也會讓下顎骨角(mandibular angle)以及下巴(chin)的位置跟著往下移動,把整體臉型從偏方形轉化得比較柔順。然而這樣處理的最大困難在於肌肉的強度,如果沒有辦法跟著放鬆肌肉的強度時,能單純透過矯正達成的量就比較有限。

如果今天是屬於下顎比較後縮且整個臉型比較偏向圓型或是短的倒三角形的朋友,梁醫師在做治療選擇上會特別注意不要讓縮短臉的長度,不然就容易會讓臉的長度與寬度接近一比一的比例。此時若是接受治療的朋友很想要改變臉型又願意進行正顎手術,則可以透過手術移動下顎骨塊,同時達到增長臉型並拉出下巴的效果。而在進行這樣方式的正顎手術的同時,下顎骨角的寬度也會跟著變寬,這樣的變寬對於本來是倒三角的朋友來說是好事,因為可以藉此讓下臉部的線條變得更柔順。(下顎骨角的寬度也需要注意不能太寬,不然就容易變成方形臉)

美,有很多種。不是只有橢圓的臉型才能稱作美而已,甚至有很多模特兒會希望自己的臉型是有稜有角的顯得很有特色。而一般人如我們也可以選擇合適的髮型、或是各式配件來修飾臉型。

如果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矯正來達成整體臉型改變的朋友,不妨在與梁醫師會談的時候,直接說出您想要達成的改變,我會從各個面向給您最真誠的評估與建議。

留下回應

大龍牙醫 元旦休診公告

本診所於

112/12/30(六) - 113/01/01(一) 共休診三天
113/01/02(二)看診日

早、午、晚診照常營業(09:00~21:00)

休診時間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大龍牙科 敬上
Tel:(02)2595-6621
Fax:(02)2592-9596
官方Line:@identist
(歡迎來電或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