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即拔即種

植牙手術成功的條件是什麼?

植牙手術會先整備植牙槽,然後將植體置入,讓骨頭生長,將植體包覆,形成骨整合。在癒合的過程中,血小板和纖維蛋白附著在植體上,形成血塊,48-72小時之後白血球聚集,將血塊溶解,然後巨細胞再進一步清除凝血組織,纖維細胞與微血管生成,在植體表面沈積類骨基質,一方面植牙槽壁也向著植牙方向長出新骨,大概一到三個月,就可以形成50%骨整合,有一些植體可以更早受力,有一些要在等待,經過植體穩定度測試 Implant stability quotient(ISQ),就可以開始製作假牙了。

要讓骨頭順利的生長,有幾個條件,第一是植體在植牙槽的穩定度,我們置入植牙時是用手機設定扭力,從20 牛頓米,逐漸增加到40 /50 牛頓米,最後階段,再使用手動版手,憑手感和穩定扭力,將植牙置入最終計劃深度與方向。
第二是最小傷害的植牙槽整備。 使用植牙鑽針時,要充分的沖洗降溫,循序漸進,避免傷及植牙槽壁,新鮮健康乾淨的植牙槽壁,才會快速長出骨頭!
第三植牙置入時避免過度扭力擠壓植牙槽造成壓迫性骨傷害 (compressive necrosis)。 有時候為了穩定性過度使用扭力,超過了60-70牛頓米,壓迫到比較薄的骨壁,也是骨整合不好的原因之一。

如果拔牙槽可以達到上述三顆條件,就可以同時拔牙和植牙

使用略寬的植體,可以卡住拔牙槽的骨壁,或者進入比牙齒更深的骨質,或者植在偏方向,均可以達到初期的植體穩定度(>30牛頓米),如果在電腦斷層的分析,具備這樣的條件,就可以考慮同時拔牙,同時植牙,減少一次的手術,加速治療的時間。
達到 > 35 牛頓米的初期穩定,甚至可以裝上臨時假牙,不過後牙區還時不建議即時假牙受力,這樣會增加失敗風險。
近年來,各家植體系統也陸續設計適合即拔即種的植體,在植體根尖,加強切削力(cutting thread),在中段設計壓實鬆散骨質的設計(compressive thrtead),並藉由噴砂與酸蝕增加植體表面的粗糙度以及化學處理增加親水性,加速骨質沈積,使得即時植牙的成功率大大的提高!

為了即拔即種的植體設計

前牙審美即拔即種的案例

留下回應

大龍牙醫 元旦休診公告

本診所於

112/12/30(六) - 113/01/01(一) 共休診三天
113/01/02(二)看診日

早、午、晚診照常營業(09:00~21:00)

休診時間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大龍牙科 敬上
Tel:(02)2595-6621
Fax:(02)2592-9596
官方Line:@identist
(歡迎來電或線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