黏著瓷材復形 (非牙冠的治療)

黏著瓷材復形 (非牙冠的治療) 嚴重牙根蛀牙的治療

主訴:

60 歲男性,2015年二月,右下牙齒突然劇列疼痛,經x光檢查,在右下第二大臼齒的遠心牙齦下,幾乎已經到牙髓神經的蛀牙,敲診會疼痛,熱敏感

診斷:急性牙髓炎 (圖一)

治療計畫: 顯微根管治療,牙心,黏著瓷材復形

過往牙科病史:

1.  2012 年,缺右下第二小臼齒,由右下第一小臼齒與第一大臼齒支撐的固定牙橋
而原來的右下第二大臼齒是完好的。(圖二)

圖二 2012 

2.   2013年,右下第一小臼齒與第一大臼齒固定假牙,嚴重牙周病,由植牙取代(圖三)

2013年,圖三

臨床治療紀錄:

局部麻醉,從牙冠上方打開牙髓腔,在顯微鏡下完成清創,消毒,擴大與充填(圖四、圖五、圖六)

圖 四,五,六

圖七,根管治療後,牙齒中空,先置放牙心,再用複合樹脂重建牙齒結構(圖八),和傳統牙冠不同是,牙齒的近心,頰側,舌側,牙齒的結構的支撐以及牙釉質都保留,只有蛀牙側的遠心,修到牙齦下邊緣,在顯微鏡放大10倍左右可以看到邊緣修整的好品質,和保留更多的牙釉質,這是黏著技術成功的重要關鍵。

(圖八)(圖九)邊緣修整的好品質和保留更多的牙釉質,是黏著技術成功的重要關鍵

科學證據:

牙齒的結構分為牙冠和牙根,牙冠的表面是牙釉質,幾乎不含水,硬度高,耐磨,咬合面厚度大約2.5-2mm,往下包覆牙本質,愈到牙根處遇薄,接近牙根處,厚度只剩0.2-0.3mm(圖十)。

牙釉質外殼(圖十一,圖十二)引用Bazos & Magne 2011

傳統的假牙牙冠修整,幾乎把牙釉質修得一點都不剩,只剩下中間的牙本質,牙本質的結構和牙釉質很不同,結構上,有機物與含水量高達50%(圖九),在鈣化的基質中間,每個毫米平方有15000-30000個潤濕小管,埋在鈣化的微細纖維和蛋白基質中,被牙釉質硬殼保護著,牙釉質可以耐磨,牙本質較軟,可以抗震,吸收壓力,牙齒不會太脆,這是造物者神奇的設計。牙釉質修掉愈多,牙齒搖動度變大,也不易抵抗蛀牙。 如果牙齒做過根管治療,中間被挖空,又失去牙髓養分與水分的滋潤,將來容易斷裂!

(圖十二)結構上,有機物與含水量高達50%.    

在鈣化的基質中間,每個毫米平方有15000-30000個潤濕小管(圖十三)

牙科黏著技術‧植牙與牙科再生並列為五十年來,牙科治療最關鍵的三個發展。牙科黏著技術從第一代到第七代,長達50年的進化,使得牙醫可以藉由樹脂黏著劑,將全瓷材穩定的黏著在牙釉質,甚至含水的牙本質上,這個技術的應用,使我們在修復牙齒的時候,儘量保留齒質,使用鑲嵌,或部分覆蓋,或全覆蓋,避免全牙冠的製作,仍能修復牙齒咬合型態與功能(圖十四)

臨床治療紀錄:3. 全瓷覆蓋(圖十五)
3. 全瓷覆蓋 2015-2023追蹤治療

2018三年追蹤(圖十六)

2023 八年追蹤(圖十七)

後記: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1. 是不是比起牙套。比較容易裂或脫落?

答案:是的!

原因是:

A. 技術敏感度高,較複雜的製備設計與黏著的技術需要掌控的更細膩與精準

B. 黏著瓷材硬度略低於全瓷冠,突然咬到很硬的東西,有裂掉的可能

C. 側方咬合的剪力,若持續受力,也會導致黏著脫落

D. 因為是鑲嵌,或部分覆蓋與牙齒,剩下齒壁叫薄,受力不當,也有咬裂的可能 (圖十八)

圖十八

2. 既然有這些缺點,為什麼還要優先選擇做黏著瓷材復形? 答案:
黏著瓷材復形的製備對牙齒最少傷害,防蛀牙、防牙裂、防磨耗、容易修復與恢復咬合機能 A.黏著瓷材復形邊緣大多在牙冠上半部,蛀牙容易發現,也容易修補 C.黏著瓷材的剩餘齒質,都是牙釉質,對蛀牙抵抗性強 C.側方咬合的剪力,或磨牙,或過強咬力,導致黏著瓷材受力脫落或斷裂,牙齒本身反而安全 D.黏著瓷材與牙齒形成仿生黏合,成為一個完整的生物受力單位,外殼硬度接近牙釉質,內墊複 樹脂,類似牙本質,回復正常結構與功能,這種仿生治療,是傷害最少的治療! E.黏著瓷材復形之後,恢復具有完整功能的牙齒,具有抗磨耗,負擔咬合力,鄰近的牙齒也會 減少斷裂或牙周病,整體口腔健康才能保持!

大龍牙醫 元旦休診公告

本診所於

112/12/30(六) - 113/01/01(一) 共休診三天
113/01/02(二)看診日

早、午、晚診照常營業(09:00~21:00)

休診時間如有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大龍牙科 敬上
Tel:(02)2595-6621
Fax:(02)2592-9596
官方Line:@identist
(歡迎來電或線上預約)